close

1210  

 

昨晚,搶先看了即將在1212日台灣上映的電影新片......

《因為愛情》(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這部片絕對是每一個懂愛,或者不懂愛的男女都適合觀看的好作品!

這部電影特別值得一提的創舉,在於導演將同一段愛情故事,

以男女主角對於此段關係的不同視角,

拍攝成兩部電影『男方視角的《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Him),

以及女方視角的《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Her) 』,

並同步上映的非商業大片(這是我個人看完電影後的認知啦!)。

 

但是不可否認的,雖然我只先看完一個版本,

卻不管從故事鋪成,鏡頭畫面到電影音樂,

都讓我喜歡而且感動的作品!

不是因為它描寫的是愛情,

而是這類需要時間沉澱和重新思考的電影,

一直都是我偏愛的電影類型。

 

整部戲裡,最讓我驚豔的…當然是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

看過電影姊妹(The Help)或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朋友們,

對她精湛的演技應該都不陌生!

 

(以下有雷)

 

12102  

人生裡的每一段關係,其實都是一體兩面的!愛情,當然也是如此!

 

電影一開始的情節安排就讓我非常震撼!

從女主角伊蘭諾疑似承受生活中過多的傷痛,選擇直接消失在男主角的生活中,

失魂落魄的走著,然後突然的由橋上跳河自殺做為開端,

再穿插獲救後的生活進行式以及過去感情的回憶片段,作為揭開故事始末的拍攝手法,

讓看電影的我們,獲得了極大的想像空間!

生活化的掌鏡方式和畫面色調,除了因為我個人喜歡這樣的呈現風格,

其實也對於我進入故事有很大的幫助!

 

幸運的伊蘭諾獲救出院後,重新回到家人身邊生活,

雖然,她在跳河自殺那個瞬間,其實真的已經視死如歸,

但最後回到家人身邊的她,還是因為牽掛她的家人們,而邁開腳步去找尋遺失的自己!

寡言穩重的父親、心裡藏了許多祕密的母親,還有背負單身母親角色的妹妹,以及可愛貼心的侄子。

生命中面臨重大轉折的時刻,她的家人,無疑是她最溫暖的依靠了……

 

伊蘭諾的母親用酒精麻醉自己,我想原因應該除了母親自己跨越不過的心牆,

很明顯的還有對這個女兒的擔憂與無奈!

畢竟太過清醒的面對女兒的荒唐行徑,微醺應該更容易釋懷,

她能保護伊蘭諾替她阻隔並隱瞞來自丈夫的追蹤,

但是能夠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人,終究還是只有伊蘭諾自己。

12103

 

 

而伊蘭諾自己內心明白,既然選擇離開丈夫,

她自己獲救後的生活,理當更應該要有不同以往的安排,

在身為心理醫師同時也是教授的父親推薦下,

她開始了一段重回學生身分的新生活;

即使如此,她仍然沒辦法面對那些藏在心裡的心魔。 

 

遇見個性極度直接瀟灑與習慣自我解嘲的莉蓮教授之後

伊蘭諾發現,原來這個世界裡,

對於感情、生活與命運,竟還有如此不同面貌的安排與解決辦法

這對伊蘭諾來說無疑是一大安慰與支柱

因為生活中許多的發生,不管你選擇是主動放棄還是被動失去

那本來就是如此的不同,

但無奈的是它們卻同樣讓人覺得難受。

12104  

然後你會發現在對面失去骨肉這件痛不欲生的難關時

伊蘭諾需要的和丈夫給予的顯然是大不相同

所以同床共眠卻心思分飛的兩個人

明明還相愛著卻讓彼此都傷痕累累的離開……

 

其實面對分離我們還有好多的處理方式和解決辦法對嗎?!

人生的際遇難料誰清楚向各自向左向右轉身之後甚麼時候會再遇上

12105  

伊蘭諾千萬沒想到在她找尋自己的過程

發現自己對丈夫的感情其實還存在著,

所以她一再悄悄的回到他的身邊……

 

雖然,彼此在這些日子裡,再也沒能回到相愛的那段時光和感覺

但離開丈夫之後,她漸漸能夠獨立面對過去的回憶了,

對於家人的關心她甚至有些抗拒與逃避,

畢竟沒人體會過她這樣的遭遇,

然而她也非常清楚家人想給她的,只是支持與陪伴

縱然家人無從明白該為伊蘭諾做些甚麼

或是考量著伊蘭諾的心境而只能選擇沉默

但對伊蘭諾來說卻已經是無形中最強大的力量! 

12106   

而終於找出自己的心魔釐清自己心境的伊蘭諾決定不再留在家鄉

因為她終於明白雖然失去的不會回來

而如果現在這個環境已經不再能夠懷有任何期待

為什麼自己不從另一個起點或地點再次重新擁有?

 

記憶或是視角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因人而異的

通常是我記得你已經忘記或不曾發現的

而你卻無法忘懷我沒想到或曾經忽略的……

我想我們應該做的是重新記起彼此的美好

在未來相遇時,還能敞開心房,重新分享!

12107 

當然,如果能夠像伊蘭諾父親說的:不放棄,是他和妻子能夠共度人生的信念,

那麼現代的速食愛情,大概也就不會如此隨處可見!

畢竟,甚麼叫愛情、甚麼是承諾、甚麼叫責任感…是許多人不懂的!!

 

你對愛情的理解是甚麼對生活的態度或認知又是如何

看看這部電影也許你會更明白如何面對從來不敢正視的自己……

 

arrow
arrow

    諾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