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平常有我臉書的朋友們,都知道哥這幾個月真的非常忙碌!

所以繼去年分享完厲害的羊油手工皂以後,幾乎就沒有分享其他資訊了~

我的痞客邦更哀傷!自從去年五月多分享了一則毛小孩日記以後,

更是完完全全的閒置了!實在是忙到幾乎沒有假期可以有體力趴趴造啊!

 

當然前提也是因為諾奇哥不願意接業配!!

所以我所有的分享和感受,都是真實體驗過才會決定要不要寫下來的!

所以這一次我一定、一定要來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這個特殊經歷

 

我想應該還有一部分的朋友,記得我在今年3月底的時候曾經摔倒!

那一次雖然我嘴巴不說,還能調侃自己,但其實後果還蠻嚴重的!

因為不但把嘴唇摔腫、鼻子撞到鼻骨有些微摩擦疼痛之外,

口腔裡還很多處傷口,連下門牙的牙縫也摔出一個大空隙!!

但是這輩子幾乎沒看過幾次牙醫的諾奇哥,到處問了幾家網路推薦的牙醫診所,

居然沒有一家是讓我可以完全放心的!我想原因有兩大主要因素:

1.哥也是從事醫療產業人員,所以診所人員和醫師專業內容我個人非常嚴格!!

2.一般診所的植牙,包含一個植體+一顆全陶瓷假牙(不是傳統的金屬瓷牙)

要價就要至少6萬!

 

所以綜合以上,諾奇哥一直遲遲沒有去面對它、處理它!

直到前幾週一位好朋友的推薦介紹,我才在5/3當天前往和醫師面對面諮詢討論

由於已經問過許多診所和醫師,我自己也早早就在網路上爬文做了很多功課,

所以面對醫師的解說,我只問了幾個特別重要的重點,這幾個重點足以影響我的決定!

當然在問的過程要很有技巧性,

千萬千萬不要惹毛醫師啊~~~畢竟你事後可能還要靠他協助!!

 

1.醫師的經驗:這位醫師經手的植牙案例超過1萬顆!這部分應該蠻驚人的,

想必也早已經處理過各式各樣的麻煩案例!當然包含我這樣困擾的case!

 

2.植牙的時間:醫師說他已經非常熟悉與經驗成熟!

一般狀況來說每一顆牙只需要大約10分鐘(不論是處理拔牙或是植牙),

但若是碰上比較棘手或複雜的麻煩案例,

一顆牙的處理時間大約是15分鐘喔(包含縫合時間)!

而這個手術時間極為重要的原因,是手術過程無法避免會接觸到空氣和其他因素,

如果能減少手術時間,就能減少發炎或感染的機會!

當然還包含了降低手術過程麻醉的風險喔!

 

3.植牙的材質:這部分我個人也極度重視!

因為畢竟是要跟身體原來的組織相容的東西,

就像有些人去醫美診所做隆鼻或豐胸是一樣的道理!

我必須選擇安全而且耐用的材質為第一優先!

當然我接著會簡單敘述一下關於材質的資訊,

大家有空還是要自己上網讀一下更完整的資料喔~

(A)傳統金屬瓷牙冠---傳統的金屬陶瓷假牙內冠為鈦合金、鈀銀合金,、金鈀合金等等。

容易因為金屬關係在牙齦與假牙交界的邊緣產生黑邊,

尤其是牙齦萎縮後更明顯,在前牙區也不甚美觀,會對牙齦造成發炎反應。

(B) 全瓷冠---全瓷冠的內冠為二氧化鋯,外層像一般金屬陶瓷假牙一樣燒上陶瓷,

外層的材質是長石瓷。跟傳統金屬陶、瓷假牙的差別只在於內冠的製作,

全瓷冠可以改善金屬瓷牙冠,氧化鋯內冠具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

不會對牙齦造成發炎反應。

但缺點是不管是全瓷冠或一般金屬瓷牙冠, 既然是瓷牙就會發生瓷裂的情形,

原因大抵可分為四類

(一)技工所製作瑕疵: 在高溫燒瓷的過程中,

只有稍稍一點點氣泡或是溫度控制不當就會造成內部微瓷裂,

裝戴至患者口內, 受到較大的咬合大就會瓷裂.

(二)患者有夜間磨牙或咬合空間不足:

夜間磨牙患者常常有大於3~5倍的咬合力, 因此容易造成瓷裂。

另外預留瓷的厚度與空間太厚或太薄都容易發生瓷裂,

這與患者牙齒上下咬合空間有關係。

(三)牙科醫師的錯誤: 正確的修磨與取模都是關鍵步驟,

以及裝戴之後的細部咬合調整都是極為重要。

(四)不明原因的瓷裂: 即便是都按照標準程序製作, 依然會發生瓷裂。

 

而以上都是被諾奇哥淘汰的作法!!!

接下來要告訴大家這位厲害的醫師直接給我的最專業建議方式

全鋯冠---全鋯冠是全瓷冠的一種,一樣不含任何金屬成份,

沒有金屬離子游離釋放的問題,較不刺激牙肉,

也比較不會有牙齦發黑、牙齦紅腫的情況。

除了美觀以外,對於金屬材質敏感的患者也是很好的選擇。

而全鋯冠是一整塊高強度氧化鋯瓷塊由電腦3D切割而成,外層不燒陶瓷,

因此不會發生瓷裂的問題,全鋯冠擁有極高的受力強度,

相當耐磨、耐咬,是目前最耐用又可以保有美觀的假牙材質選擇。

 

而除了選擇全鋯冠假牙之外,

選擇使用的植體(牙根)還是衛署合格的法國weego植體!

是由日內瓦植牙大師親自設計法國製造,特性是它的超級親水性

這個細節也是非常重要喔!

 

4.植牙的費用:這個問題我相信是在這個辛苦的大環境裡,

大家都會慎重考量的極重要因素!而如我文章前面有提到,一般診所的植牙,

包含一個植體+一顆全陶瓷假牙(非傳統金屬瓷牙)要價至少6萬!

而目前這個診所,因為醫師原來居住在台中,

現在特別在板橋江子翠捷運站外開了一個台北的診所,

平常週一到週五在板橋正式駐診,週六在台中,

推廣期間每一顆全鋯冠假牙(一個植體+一顆假牙)只收38000!!而且有保固!

5.療程的步驟:由於諾奇哥長年來刷牙力道不正確,所以雖然沒有掉牙的困擾,

經過這次檢查,四顆智齒也都還完整強壯!還有無限的智慧可以發展~哈!

但是牙齒萎縮的情況是有的!另外因為這次摔傷的位置是下門牙,

所以為了美觀和安全,需要處理的就會是四顆牙齒~

左右兩側各一個植體,然後假牙就會用到四顆!

除了上述的費用,單一顆全鋯冠假牙(不含植體)費用優惠是1萬塊!

講回步驟,我必須先拔掉要植入的四顆假牙,

然後先植入植體+補入大量的骨粉,縫合,等待10~14天進行拆線!

拆線當天,醫師會提供3D列印的暫時性假牙讓我使用!

然後等待骨粉讓牙齒的骨頭完整長好以後再進行最後的植牙步驟!

(正常狀況下頷是2到3個月,上頷是4到6個月,依各人狀況有所不同) 就大功告成了!

不過諾奇哥因為之前受傷的關係,又一次處理四顆(包含兩顆門牙),

所以骨粉補得非常多,而且縫合範圍比較大一些,所以我可能要耐心等待5-8個月

 

雖然過程比較辛苦,但是為了美觀和未來的口腔安全,

所以我在經過這一次的諮詢後,立刻決定安排在5/11當日下午進行手術

 

當然,5/3當天醫師也沒有讓我白跑!

先幫我做了斷層掃描,認真的跟我討論,還順便幫我洗了牙齒

洗出一些結石,讓我覺得非常的舒適清爽啊~

到了5/11這一天,已經不用好友陪我來,因為診所非常容易找!

捷運藍線到達江子翠捷運站,走五號出口,出口一出來就直走到路口,

看到的是仁化街,對~就給他大大方的走進來!

直走仁化街,滿街都是美食(歪樓) ,看到右邊大約是40號路口右側的郵局,

右轉進去往郵局方向,郵局前路口再左轉直走就看到這家牙醫診所了喔

到櫃檯報到以後,

就像諾奇哥前面提到的,這輩子沒進出過幾次牙醫診所

打微整形都沒這麼害怕過,居然會不自覺緊張得全身冒汗

只好拍一拍牆上證書,拍一拍儀器和設備,

拍一拍要用到的材料,然後順便玩自拍XDD

然後等待護士和醫師前置準備好,自拍完就慷慨赴義

首先是拔牙裝植體,醫師可能習慣先讓你知道最糟的狀況,

跟我說會痛喔~

然後先消毒清潔口腔,擦麻藥,然後是打麻藥針!

害我緊張得要命,可是根本沒甚麼感覺啊~

等到醫師判斷麻藥發揮效果,就開始拔牙

 

但是拔牙這件事情好像對醫生來說是超級簡單的事情

感覺根本就不到10分鐘已經完成!然後護士請我漱口,

漱口完成之後就開始口腔內外再次消毒上藥,

可是仍然還是會緊張的我,就苦中作樂的跟護士醫生玩樂起來了!

搞笑的還請他們幫我拍個人照片

再來就是最後的步驟~植入植體+補骨粉+縫合!

但是我想畫面應該會有一點血腥,

我們就直接跳過吼~(明明就也沒辦法拍下來啊)

原因是我拜託櫃台人員幫我拍一些照片讓我可以留作紀錄

但是手術過程不相關的人員都被請出現場,所以直接跳過XDD

 

雖然整個過程醫師和護士一直叫我放鬆不用緊張,

可是聽到聲音我還是不自覺的會身體緊繃,但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4.30報到,4.40左右才躺上治療椅,拔四顆牙+植入植體+補骨粉+縫合,

哥自以為會是比較難處理的case,會比較需要比別人多一些時間,

沒想到居然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驚訝

 

然後醫師護士叮嚀我要咬著紗布一個半小時,前三天要冰敷,吃流質和冷的食物,

還送了我一套刷牙器具和兩罐完全不刺激的蜂膠漱口水!最後叮嚀我三天後回診~

但是就這樣~我變成無齒之徒了!我變成無齒之徒了!我變成無齒之徒了!

醫師提醒,目前因為有傷口,所以還不能使用暫時性假牙,

會壓迫傷口,除了會不舒服,傷口也不容易恢復~所以要忍耐幾天!

還提醒因為骨粉補得很多,所以嘴巴和下巴會腫脹!

一般腫脹可能會維持大約3-7天~可是從事醫療工作的諾奇哥很清楚,

所有手術或療程,都是第二到第四天會最腫脹!

而怕麻煩又懶惰的諾奇哥,除了離開診所前冰敷十分鐘,回到家冰敷十分鐘之外,

再也沒有冰敷了!!!但是到今天記錄下過程,

已經是手術後第三天,外觀居然一點也沒有腫

這還不能證明醫師有多專業厲害嗎XDD

 

而且傷口恢復得還不錯~再來就等諾奇哥出差出國回來,

拆線裝了暫時性假牙之後,會再一次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的

 

最後是牙醫診所的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大家可以自行上網或預約諮詢  板橋英倫牙醫診所-植牙中心

當然也可以私訊問我更多細節和感受,我都很願意提供經驗喔~

P.s 台中的朋友可以利用醫師週六在台中有門診的時間前往諮詢喔~

arrow
arrow

    諾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